close

清明節... 一個慎終追遠的特殊日子
卻有著不平凡的意義
這一天 似乎代表著世代交替的開始
也應證著上天所賦予的能力 從現在開始發光發熱...
只不過 一切的一切 似乎沒有把握 可以如同想像般的順利
畢竟 距離是無法短時間的拉近...

日前家族中面臨到小朋友的教育問題
一個即將進入叛逆期的孩子 已經開始出現徵兆
這也讓一向注重教育的家族家規而言
無疑的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孩子 頓時間變得讓大家都不認識
他的行為與舉止 讓父母們感到不可思議
只不過 這個背附著大家關愛的小小身體
卻必須面臨比他身軀還要大上百倍的心靈壓力...

從小看著他成長 只不過因為是侄子的關係
而不便給予太多的教育建議
但我能了解 在那個孩子的心中
這個家族的期待是多麼的沉重
就像當初的我一樣
只不過 我已經咬牙撐過那一段被期待的日子
也確實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但畢竟還是不同家庭 因此所代表的意義 也大不相同

在伯父家 與我同一輩的兄姊們
沒有一個靠著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 完成學業
甚至應該說 那樣的學歷 是用金錢所堆積而必須要完成的
而我卻不同 雖然不是顯赫的學歷
但卻也是目前為止 取得研究所學位的孩子
這不是炫耀 而是從這裡可以了解 我侄子的壓力 有多麼的沉重
就因為他的伯伯、姑姑都沒有可以值得驕傲的成就
因此身為他們家庭長孫的他
 自然而然的被賦予厚望
而目前的我 就像是他的目標
常常被拿來比較
只不過 對照年齡的差距
就可以知道 這樣的壓力 是多麼的haevy...

就因如此 所以二嫂希望我能幫忙溝通
只不過 我只能引導一扇門的方向
卻無法帶他走進那扇門的世界
畢竟 這需要一點持續push的力量
而擴大來說 這就是家族的事情 非單純的家庭事件
我卻不想因此 而被評論處理事情的成敗
因為我知道 當家族的事件 處理不好時 到最後需要背負的責任 比現在還大
再加上 許多長輩 總認為他們懂孩子的想法
因此我只能做個輔導的角色
卻不想直接介入其中

我將我的經驗 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呈現
但卻無法確實掌握他所能接受的範圍
為了家族 我盡了一分綿薄之力
也希望這樣的溫度 對那個孩子來說 有點幫助
傳承 是需要了解與被了解的相互配合
如果這是一個開始 希望上天賦予我的能力
可以不只感染到身邊的陌生人 而是讓家人也感受到這一份溫暖...

California Time:04/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691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